橡膠的回彈性的影響因素

一、橡橡膠膠的回彈性

橡膠是一種具有可逆形變的高彈性聚合物材料,在室溫下富有彈性,在很小的外力作用下能產生較大形變,除去外力後能恢復原狀。

橡膠回彈性是橡膠受力變形中可恢復的彈性變形大小的一種表征手段。 橡膠分子間的相互作用會妨礙分子鏈段運動,作用於橡膠分子上的力一部分用於克服分子間的黏性阻力,另一部分使分子鏈變形,它們構成了橡膠的黏彈性。所以橡膠既有高彈性,又有黏性。

二、影響橡膠回彈性的因素

1、伸長率大,永久變形小的橡膠,彈性好。

2、分子量大的橡膠彈性好。

3、分子量分布窄的橡膠彈性好。

4、分子鏈柔順性好的橡膠彈性好。

5、橡膠結晶後使彈性變差。

6、分子間的作用力大,使彈性有所降低(如丁苯橡膠、丁腈橡膠)

7、各橡膠(未填料)的回彈性順序如下:BR——NR——EPDM——NBR-18

——SBR——NBR-26——CR——NBR-40——IIR——ACM

8、彈性隨交聯密度的增加出現最大值。多硫鍵有較好的彈性。

9、用高硫配效力低的促進劑有較好的彈性。

10、噻唑和次磺酰胺類促進劑有較好的彈性。

11、對於NBR,DCP無硫硫化體系回彈性比常規硫化體系的高。

12、對於NR,采用半有效硫化體系的硫化膠彈性最好。其次是普通、有效硫化體系。

13、提高含膠率是提高回彈性最有效的辦法。

14、加入粒徑小、表面活性大、結構度高的填料使橡膠的回彈性降低。

15、膠料的彈性隨填料用量的增加而降低。不過碳酸鈣、陶土用量不超過30份時對彈性影響不大。

16、軟化劑使橡膠的彈性降低(EPDM除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橡膠
    全站熱搜

    ngpdecou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